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看学科:湖州师范学院护理学学科与临床医学学科——培养守护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日期:2022-09-20]         阅读:784

2022年8月30日,《湖州日报》以“湖州师范学院护理学学科与临床医学学科——培养守护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为题,整版报道我校护理学与临床医学学科。具体如下:

湖州师范学院护理学学科与临床医学学科——培养守护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一盏灯照亮一个生命,一所学校健康一座城。医生和护士,身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默默坚守岗位,用贴心服务为群众筑牢健康防线,提供温暖“医靠”。在生命的战场上,他们一次次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托起生的希望;面对疫情,他们不惧艰险,勇往直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作为一所地方高等院校,湖州师范学院聚焦科学与人文,始终高擎着那盏永不磨灭的灯,传递希望,助力健康,培养守护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依托平台  引领学科建设发展

  “认知障碍早期人群的筛查与管理是痴呆防治的重点,希望与社区相关组织和机构合作,以守护居民的大脑健康。”近日,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的教授们走进仁皇山滨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医生们探讨起了老年认知功能管理技术研发中心的工作。通过和社区的协作,技术研发中心已完成了2000余名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评估与筛查工作。

  这是护理学学科对接社会养老需求,发挥高校智库作用的生动缩影。护理学办学历史悠久,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开辟了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先河。护理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0名,其中高级职称24人,博士学位15人;拥有“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2人、全国优质护理服务优秀个人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杰出护理工作者1人。学科在发展过程中结合国家健康需求与自身资源优势,形成了老年护理、急救护理、危重症护理及精神卫生护理4个学科方向,拥有国家级医疗护理员培训工作站、教育部循证医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湖州师范学院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湖州市老年医学与健康管理研究所、中国南丁格尔教育馆、浙江省认知障碍照护专员培训基地、浙江省机械通气示范基地及浙江省精神心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学科在认知障碍人群筛查与健康管理,急救与危重症护理质量优化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了优势研究方向,为解决失能、失智老年人群长期照护、危重症患者优质护理及慢性病信息化管理领域的各种理论与技术难题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撑单位。

  近五年,护理学学科获批科研立项10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5项,总经费560余万元。教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68篇,其中SCI论文50篇;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27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244项。

  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临床实践环节在医学人才培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学校加大与医疗机构的深度合作,先后建立了附属第一医院、附属中心医院、附属妇幼保健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解放军第72集团军医院和附属口腔医院,为医学教育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通过整合医学院、附属医院人才团队、科研力量和数据资源,建立了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9个浙江省重点临床医学学科、8个省级浙北区域专病中心、8个省市共建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级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和高血压达标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5个院士工作团队和1个大国工匠工作站。据统计,临床医学学科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48项,纵向科研经费2751.44万元,发表论文684篇,其中SCI收录224篇,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0项。2020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1年获批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为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造福湖州人民,发挥了巨大作用。

服务基层  培养百姓健康守门人

  2020年6月份,医学院护理学研究生毛丹旦还在撰写硕士毕业论文,就接到战“疫”通知,没有多想,她就毅然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坚守一线护理岗位。“我也曾担心自己的论文进度,担心有可能会错过论文答辩,甚至影响到毕业,但是护理这个专业,救护病患才是初心,这里有更需要我的地方。”毛丹旦说,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尽快恢复健康。

  作为护理人,毛丹旦把“救护病患”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使命。这也是湖州师范学院护理学学科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在护理学学科,就曾出现了两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分别是第35届的邹瑞芳和第42届的潘美儿。2019年,学校依托两位南丁格尔获奖者建立中国南丁格尔教育馆,成为开展护理职业素养教育和护理人文研究的重要基地。

  通过“医学生入学宣誓仪式”“白袍授予仪式”“无语良师-医学第一课”“护士加冕仪式”等仪式,把医学职业素养教育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的黄亚杰分配到森桥医院心电图室,从事心电图检查和诊断工作。利用大学时期保持的学习习惯,他总是一边做完心电图,一边就对照着书看……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带领队伍获得了“华夏医学心电图大赛暨中国医学论坛报读图争锋赛”冠军,也成为众多临床医学学生的学习榜样。

  为了培养更多像毛丹旦、黄亚杰这样的医学人才,近年来,通过医教协同,高校与地方不断融合,湖州师范学院与附属医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了命运共同体,也极大地促进了湖州医学事业的迅速发展。

  作为地方医学高等教育的实践者,医学院依据学校总体办学定位,以及60多年的医学教育实践,结合区域社会发展需求,确立了培养服务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明体达用”的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基层“健康守门人”。

对接需求  推进区域卫生事业发展

  “骑个电瓶车给4公里外的村民送药,是那时的工作常态。”在湖州师范学院首届面向基层定向培养的医学生费云印象中,作为全科医生的工作经验,一直是难以忘怀的。根据在校时签署的协议,她先后在吴兴区妙西镇南埠村、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据了解,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全科医生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

  为了让群众能在家门口看病、看得好病,2007年,学校在省内率先开展农村定向全科医生培养,陆续承接浙江省政府的“农村、社区定向”培养订单,目前共培养临床医学订单生2000余人;2013年,学院承接政府下发的“老年护理人才”培养订单,目前共培养护理订单生500余人。2014年获批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高校,面向农村、社区培养“健康守门人”,助力区域卫生事业发展。

  不仅是区域卫生发展,对接社会需求,助力企业科研更是医学院强化校地共育、医校共建的又一重要举措。以省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为依托,与企业紧密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浙江爱诺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河蚌多糖的临床应用与二次开发提供科学依据。随着系列研究成果的推出,将对产品推广产生积极影响,经济社会效益更为显著。

  同时,学院分子病理诊断平台技术服务自2021年3月为浙江鼎晶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提供分子病理诊断服务以来,累计为该公司提供诊断服务23990次,解决了该公司在技术上的瓶颈,大大加快了该公司的检测能力,深受公司好评。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深入推进,并将合作推广到科研合作领域,如病理切片AI智能识别等。

  在逐渐老龄化的社会下,康养机构逐渐崛起,护理学科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推动养老护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2018年,获批学校“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老年护理人才产教融合培养基地”,先后与湖州市医康养产业协会、浙江和康医疗控股集团、浙江鑫远集团等进行广泛合作,积极开展养老护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首批获得“国家级医疗护理员培训工作站”,培训医疗护理员300余人,认知症照护专员120余名。

  在得知青川医疗有帮扶需求时,学校积极落实党中央要求,由湖州市红十字会牵头,湖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学院与四川省青川县政府签订帮扶协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教育科研、创建红十字特色学校等方面,与青川开展校地合作。采用理论集中授课、实训操作和分组考核等形式,培训范围涉及36个乡镇60名学员,通过培训学员,将培训知识与技能辐射到青川角落。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学院将培训工作转移至线上云端展开,为青川学员拍摄急救教学视频,开展线上知识培训,受到广泛好评。


【学科名片

  护理学学科

  护理学是学校重点支持的传统优势学科,作为浙江省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十三五”期间获批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点及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拥有国家级实验平台1个,省级实验平台1个,校级实验平台2个,省级区域专病中心4个,省级护理人才培训基地4个。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发扬“身边的南丁格尔”精神,整合院校资源,将教学、临床、科研及应用融为一体,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为浙江及周边省市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2人、全国优质护理服务优秀个人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杰出护理工作者1人。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博士学位15人,硕士生导师31人,形成了老年护理、急救护理、危重症护理及精神卫生护理4个学科方向。

  近年来,学科获批纵向科研立项10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1项,横向课题15项;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虚仿实验教学项目5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9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

  临床医学学科

  临床医学学科是“十三五”湖州师范学院重点学科,2020年12月,进入ESI全球前1%,现有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国家首批“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临床医学专业,2018年高水平(6年有效期)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科建有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建有2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共计20个培训专业,拥有5个院士工作站,建有9个省重点临床医学学科(二级)、8个省级区域专病中心、8个省市共建临床医学重点学科(二级),拥有2个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临床实力在省内名列前茅。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9人,其中高级职称162人,副主任医师并同时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62人。拥有省151人才10人,市级人才21人,汇集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40余名博士。学科门类齐全,具有“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骨科学、全科医学、临床检验诊断学、急诊医学、皮肤病与性病学、麻醉学、神经病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放射影像学”等13个临床专硕培养点。

  近年来,学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浙江省科技厅尖兵项目1项,其余省部级科研项目115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达4000余万元。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6项。


  链接如下:

      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8/30/content_117514_15218444.htm




打印 | 录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