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看学科: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谱写新时代湖州“渔光曲”

[日期:2022-09-20]         阅读:249

  2022年7月26日,《湖州日报》以“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谱写新时代湖州‘渔光曲’”为题,整版报道我校水产学科。具体如下:

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谱写新时代湖州“渔光曲”

  在历史悠久的鱼米之乡湖州,水产历来是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富饶的太湖水,孕育出银鱼、白鱼等数之不尽的特色水产品。这些水产品广受当地百姓欢迎与市场青睐,进一步打响了江南水乡湖州的知名度。随着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如今,湖州在水产产业发展上也面临着新的要求。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广大师生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湖州“渔光曲”。

深耕科研  引领“鱼米之乡”绿色发展路

  走进德清县钟管镇东舍墩村养殖户吴建荣的养殖场,连片的塘田错落有致,繁茂的绿植布满田埂。洁水池中水生植物郁郁葱葱,池水清澈见底,俨然一个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

  “看,鱼塘排出的养殖尾水经过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处理池等设施的层层处理进入湿地生态净化池,明显变得清澈透明了。”吴建荣算了一笔账,自从用上了养殖尾水治理系统,水质好了,鱼病也少了,不仅每年能节省60%的鱼药费用,产量也增长了20%。而且,处理后的养殖尾水还可以再利用,一年可利用养殖废水13万吨,节约用水1000吨。

  养殖户取得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得益于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作为“鱼米之乡”,湖州水网密布,淡水养殖发达。然而淡水养殖易产生废水,污染环境。如何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丰收?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在尾水处理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典型养殖排放污水(物)减污控制和净化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获2015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该成果的带动和引领下,湖州在全国率先实施水产养殖尾水全域治理,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为我国池塘养殖业的绿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十三五”期间,水产学科充分利用湖州淡水池塘养殖的产业优势,在绿色养殖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淡水池塘绿色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是湖州师范学院深耕科研,引领鱼米之乡漫步绿色发展路的一个缩影。作为“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水产学科目前主要在水产动物繁育、营养与配合饲料以及养殖环境生态修复等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研究,并在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遗传育种以及水产养殖环境管理等优势研究方向,为实现我省淡水养殖业的科技进步和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水产学科共发表论文213篇,其中 SCI、EI 等检索论文149篇;已授权发明专利13项;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奖项4项。

  学科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建设。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水产学科带头人叶金云研究员牵头组建了省淡水养殖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以及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团队和平台的搭建有力地提升了水产学科服务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岗位科学家杨国梁研究员组建罗氏沼虾遗传育种团队,应用国际先进的“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在罗氏沼虾“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贡献。现在全球罗氏沼虾养殖产量的60%产自中国,主要产自江浙地区。

  目前,水产学科有教师4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6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近85%。拥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部级平台5个、全国行业性科研平台1个、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湖州师范学院还与湖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三方合作,共建“湖州水生生物养护与开发创新中心”和“南太湖水生生物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近年来,水产学科承担省部级以上的纵向科研项目31项,总经费为2967万元,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淡水渔业发展的重要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撑单位。

实干争先  培养基层人才行走在乡间

  “这些是内服的,这些是外用的。”连日来,本省衢州市开化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钱涛和同事们先后奔赴村头镇、池淮镇、何田乡等地,为清水鱼养殖户投放鱼种,并开展现场指导。作为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培养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钱涛十分熟悉地走进田间地头,对症开单服务渔民,成为助推开化县渔业经济发展的技术骨干之一。

  “除了及时提供病害防治、底质改良、水质检测等药物和采运苗,我还会时常与母校联系,了解最新的养殖技术,引进新品种,带去新技术、新知识。虽然在外工作,但我感觉越来越离不开学校的支持。”钱涛诚恳地说道。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做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水产学科作为浙江省一流学科,2018年成功获批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以水产养殖产业人才实际需求为导向,着重在培养绿色渔业复合型人才上下功夫,专业学习内容丰富,从微观到宏观,从基础生物学知识学习到实际养殖应用,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学生经常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各类水产学术交流活动,了解水产前沿进展,跟紧时代发展步伐,拓展国际视野。

  学科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及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从实验课到实践地,师生的足迹遍布养殖场、水产公司、家庭农场等。与产业的无缝对接,不仅开拓了视野,也让学生对水产新兴技术及就业前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水产养殖学人才培养项目被教育部列为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学科先后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等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校际互访、学生交流、教师进修、专家讲学等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了广泛的科研合作。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共建了“水产养殖与环境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实现了项目研发、人才互派等全方位合作。

  学科以服务学生成长为初心,实现了学生高质量发展目标。以爱水产、懂技术、会经营为导向,充分利用省级水产养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各类学科实验室,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66人、硕士研究生21人,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获各类国家大学生学科竞赛一等奖6项,居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连续5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我们学院坚持以省一流学科水产为龙头,以化学、药学、生物学、生物工程等学科为支撑,全力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始终考虑如何为湖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为当地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服务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桦教授说。

乡村振兴  小小鱼虾托起共富梦

  在河北邢台市首届加州鲈鱼烹饪技能竞赛现场,阵阵鲈鱼的香味便扑鼻而来,吸引了美食评委和观众的目光。竞赛所用鲈鱼正是当地刚刚养成的加州鲈鱼。而提供加州鲈鱼养殖技术指导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州师范学院,被当地人戏称为“湖州鲈鱼”。

  邢台市地处河北省南部,在当地传统渔业养殖产业中都是鲤鱼、草鱼等少量传统水产品,但特色名优鱼类——鲈鱼养殖却从来没有过。2020年,邢台市决定发展以鲈鱼养殖为代表的科技型现代水产养殖业推进乡村振兴。在湖州师范学院的推动下,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赠送给邢台市6500公斤大规格鲈鱼鱼种进行先行试养。

  试养期间,水产学科专门派出朱俊杰博士赴邢台市政府挂职,为邢台养殖场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养殖户一一克服养殖过程中的各项难题。到2021年初,试养鱼苗全部养成,并经过越冬养殖测试后顺利上市,总产值达到120万元。2021年,邢台市引进湖州师院培育的加州鲈新品系,将养殖面积拓展到3100亩,投放加州鲈鱼苗种440万尾。

  近两年来,水产学科高举“服务地方”旗帜,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发展大局,以水产养殖产业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才、平台和技术优势,取得了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打造了跨区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湖师样本”。

  学科带头人叶金云带领团队结合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工作任务的实施,成功研发青鱼高效绿色膨化颗粒饲料,并在湖州海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广应用青鱼高效绿色膨化颗粒饲料46650吨,实现销售产值2.829 亿元。

  水产学科方向负责人杨国梁研究员在江苏省高邮市创建科技型企业——江苏数丰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广“国梁牌”良种虾苗50亿尾以上,养殖面积达15-20万亩,预计社会经济效益达10亿元以上。“国梁牌”罗氏沼虾虾苗已成为业内第一品牌,对当地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技术骨干采克俊副教授研发了低温冷冻精子保存技术,开发了冷冻精子保存液;在台湾泥鳅育繁推方面成效显著,苗种供应量达45亿尾以上。学科骨干成员赵汉取创新了河蟹数字化安全生产技术。创办现代河蟹养殖示范基地,在助推长兴县洪桥镇河蟹数字化养殖和“漾荡牌”河蟹品牌创建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科名片】

  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

  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的建设始于2003年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建细胞工程研究所,2012年获批“十二五”省重点学科,同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批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批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6年获批“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并建立HU/QUAR水产养殖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2018 年获批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水产学科现有教师4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6人。有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近85%具有博士学位。拥有特聘教授2人,国家、省级领军人才各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省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2人,省突贡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

  经过1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水产学科已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链接如下:

      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7/26/content_117514_15087393.htm


打印 | 录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