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湖州师范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工作方案

[日期:2022-09-06]         阅读:1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牢固树立“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引导帮助研究生尽快转变角色,了解学习校史校情,明确学校规章制度,顺利融入新的学习科研环境,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实际,现将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在充分调研新生需求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在线考核相结合、自主学习和互相引导相结合等方式,分阶段、有侧重、全覆盖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工作

(一)育理想信念,喜迎党二十大。组织开展新入学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各学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研究生教育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转化为研究生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培育新入学研究生的爱国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研究生报国情怀,坚定远大理想,鼓舞广大研究生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组织新生参观红色文化场馆、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大赛等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二)知校史校情,弘扬师院精神。通过校情介绍、参观校史陈列馆等方式,向研究生新生介绍学校悠久的历史、优秀的传统、鲜明的特色和坚实的发展基础。让新入学研究生了解师院、热爱师院。使研究生了解“明体达用”教育思想为校训和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包容求新、博雅笃行”师院的精神内涵。

(三)习行为规范,培养学术氛围

1.组织研究生新生熟悉专业教室、学科平台、教学科研实验室等教学科研环境,安排专人向新生介绍教学科研资源使用审批流程与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发挥研究生导师、学科领域专家等优秀典型力量,开展多形式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宣传教育,强化学术诚信教育,浓厚科研文化氛围。

2.组织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研究生手册》相关内容,加强新入学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使其初步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意识。加强研究生行为规范教育,创造文明、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和文明举止修养,自觉树立研究生的仪态文明形象,展现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四)筑安全防线,提高安全意识。各学院组织新生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身心健康、网络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安全宣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资料发放等形式,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新生自觉服从学校防疫政策,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出入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科研(实验材料安置使用、科研实验室、实践实习等)过程中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使新生对网络诈骗、校园网贷等网络陷阱有基本认识,增强研究生的防范意识。

(五)知培养政策,提高培养质量

1.各学院进行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我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培养进程、培养管理模式、培养制度、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职能及学校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介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及科研情况、学科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就业情况等,引导研究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

2.按照指导教师招生名额分配方案和师生互选工作流程,组织硕导与研究生见面,介绍双方情况并互通联络方式。

3.向学生公布该硕士点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及相关的科研条件。安排研究生参观有关实验室,了解指导教师的科研工作。

4.严格按照师生互选流程,协调做好导师和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工作,给导师和研究生相对充裕的沟通交流时间和空间;同时,高度重视首轮互选未确定导师的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沟通说明工作,妥善处理好后续各个轮次的师生交流与互选工作,确保师生互选过程规范、和谐、愉快。

5.组织学习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使其了解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6.组织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着重讲解与学科专业相关数字资源;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的使用;学术规范与科研评价知识、信息检索通用技术介绍;文献管理与分析相关知识、工具介绍等

(六)强心理素质,呵护心灵健康。积极开展心理普查,针对新生的特点,有针对地开展适应讲座、团体辅导、谈心谈话等心理健康方面的辅导交流活动,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新生积极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环境、新阶段。

二、组织实施及要求

(一)高度重视,制定方案。学院要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学院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始业教育实施情况前报研究生备案。

(二)善于总结,主动创新。各学院要根据新生主观需求、教育活动参与度和满足度等情况,及时调整教育计划和活动形式,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突显学科专业特色,持续推进始业教育建设,及时宣传推广优秀做法。

(三)重在落实,注重实效。始业教育的时间原则上安排在9月6-10月9日,各学院要做到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新生始业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并能收到实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96


打印 | 录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