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与学位点迎评现场会议

[日期:2021-10-26]         阅读:168

10月21日下午,学校在工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举行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现场工作会议。学校副校长舒志定、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基地考察专家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祁亨年主持。


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并围绕目标与要求、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培养成效、工作进展等方面阐述了工学院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准备工作及应对措施。

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继文回顾了校企双方长期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公司在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中的优势、实力,介绍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制度建设、课程开发、导师管理改革等工作,对联合培养基地以及校企合作展望了前景,并就深入推进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听取工学院和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的汇报基础上,舒志定对工学院和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工作给予肯定,感谢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支持与参与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他表示,结合专业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需要,扎实推进优质基地建设工作,是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工作,各学位点一定要有前瞻意识,提前谋划好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育和基地建设工作。结合学位点评估工作,舒志定指出上学期在艺术学院召开了学位点评估工作现场会,今天又在实践教育基地召开现场会,目的就是要增强学位点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以创新推进学位点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水平接受专家的评估。舒志定就学位点做好评估工作提出四项原则:

一是“规范”+“标准”原则。要严格遵循教指委的要求,这是学位点建设的原则和底线,不能突破。各学位点要细究规则、琢磨各项规定,对不合规范的地方及时查漏、纠正。在遵循规范的基础上,要提升建设标准,涉及学位点建设每一个环节,都要提高标准,这样才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基础”+“特色”原则。人才培养有基础任务,但也要讲特色。在推进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要把基础工作做实,该开的课程要开、该推进的实践教育就要推进,管理要严格,这就是基础工作。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就要思考学位点亮点和特色,这是体现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的要点。人才培养特色,不是空话,它体现在培养的全过程,培养过程中的师资配置、制度创新、管理举措等都可以反映和支撑人才培养特色。如何在“基础”上走出“特色”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难点。

三是“专项”+“综合提升”原则。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培养适应岗位能力的研究生,这体现着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性特征、体现着适应某一岗位领域的特征,可以看作是人才培养的“专项”要求,如果脱离岗位能力来讨论研究生培养,这肯定不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只讲“专业性”“岗位领域”,不符合新工科、新农科等人才培养新思维要求,如何综合育人,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我们要利用实践基地的企业文化、学校文化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这是需要研究和思考的。

四是“实践”+“反思”原则。做好接受学位点评估的准备工作,这也是我们对学位点建设工作的一次反思,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我们在准备评估与日常建设工作中,就要把当作一个课题来研究,去发现问题,去思索改进方案。一方面在学位点和研究生培养实践中,要大胆探索,另一方面要善于反思,在实践中提炼,在提炼过程中去反思、修正。


据悉,学校研究生院自10月11日起集中安排时间对湖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湖州交通技师学院、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浙江喜盈门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五家单位进行校级基地认定实地考察和评选。

本次考察的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为三一集团子公司之一,为三一集团履带起重机的全球生产基地,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强大的研发团队及最先进的研发试验手段和设施,是国内第一家成功实现履带起重机超起功能的企业,引领中国履带起重机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沟通与交流,更加明确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的发展方向,为接下来省级示范基地建设与申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 录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