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党建引领促体教融合,全民健身迎活力亚运

[日期:2021-05-06]         阅读:111

54日,湖州师范学院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与湖州市水上运动协会联合举办了以“党建引领促体教融合,全民健身迎活力亚运”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当天,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和相关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共二十余人,参观考察了皮划艇训练基地,现场探讨了水上运动与高校相关课程“体教融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实地体验了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

研究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支持大中小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我们湖州师范学院虽然历来重视大学生体育素养的培养,但是由于研究生教育的特殊性,很多本科大学生可以享受的体育类课程项目,他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参与。本次活动就是为了调研水上运动如何跟研究生各学科专业的教育培养相融合,既做到促进广大研究生身体方面的健康发展,更能服务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市水上运动协会负责人表示,随着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进入500天,我市作为亚运会的协办城市,全民健身热度高涨。湖州作为鱼米之乡,水系密布,水上运动群众基础良好,协会计划每年以专场公益培训活动的形式向大中小学校推广皮划艇运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成龙教授说:“划船、游泳等水上运动技能与我院水产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融合非常有必要,特别是水产硕士研究生,常年奔走于江河湖泊的水产养殖基地,科研工作与水密切相关,溺水危险系数也大,因此我们正计划将水上技能训练要求列入新一届水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

体教融合,应该理念先行。据悉,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院计划用3-5年的时间,通过教学机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条件以及社会参与等方面进行联动,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逐步探索形成一套体教融合的研究生教学培养体系。以单独开设体育类公共选修课,体育技能训练融入专业课程,建立研究生体育项目俱乐部等途径,破除体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壁垒,打通体教融合的通道。

研究生院

 

 

                                         

打印 | 录入:adminpj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