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1-17]         阅读:119

 

各相关学院、导师研究生

为加强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关于制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湖师院发〔2018〕43号)文件要求,现将学校2019级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质量优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是学位论文撰写的基础,决定着论文的研究方向和质量。硕士研究生及其导师应对选题及前期准备工作有充分的讨论和评估,专家评审小组应认真负责、充分论证、严格把关。

(二)立足创新。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创造性成果的集中体现,开题论证时应立足于创新精神,围绕具有价值的科研问题或现实应用技术的发现和解决,要求硕士研究生开展系统科学、规范有效的工作,突出创新性。

(三)切实可行。开题论证要考虑从题目大小和难度、研究基础、研究条件、拟解决问题、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以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二、涉及范围

2019国内、国际研究生,其他仅进行过一次开题且等级为不合格的研究生

三、工作要求

(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于入学后第3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学位点自行确定。

(二)开题工作包括开题报告撰写、开题预答辩、开题答辩、专家评议、报告修改5个环节。开题预答辩由导师组织实施,开题答辩应由学位点统一组织实施。

(三)开题预答辩。导师邀请学科专业或课题组3-5名专家组成开题预答辩评审小组,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预答辩评审小组应包含至少1位校外实践导师。

(四)开题答辩。各学位点应组织责任心强、学术造诣深的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研究生课题进行逐一论证。评审小组应由不少于5名研究生导师(或校外实践导师)组成并设置1名秘书,组长由校外专家担任,副组长由校内专家担任,均须具有正高级职称。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工作评审小组应包含1-2位校外实践导师。

(五)研究生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开题报告。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开题者,需由导师和研究生充分沟通后,出具书面说明,并承诺开题时间,经学院分管领导同意签字后,报研究生院批准备案。

四、开题工作流程

序号

 

 

1

研究生完成论文开题报告撰写

20201129

2

研究生进行开题答辩

20201210日前

3

研究生修改开题报告并上传管理系统

20201218

4

二次开题修改和答辩

20213月底前

 

五、开题报告内容

(一)国内外研究综述

(二)选题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三)选题主要内容

(四)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及研究途径与方法(预期思路或技术路线)

(五)研究工作计划进度

(六)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开题答辩程序

(一)评审小组组长介绍本组研究生和专家的基本情况。

(二)研究生须采用PPT完成汇报,时间不少于15分钟。

(三)评审小组对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以及论文工作计划等进行点评和提问,研究生进行答辩。

(四)评审小组集体评议,现场打分并公布开题论证结论。开题报告答辩专家评审结论分为A、B、C和D四个等级,100-90分为A等,89-75分为B等,74-60分为C等,少于60分为D等。

(五)评审小组秘书填写《湖州师范学院开题评议小组结果汇总表》纸质稿1份交由组长签字盖章,交学院研究生秘书。

(六)研究生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开题报告,结论为A等者酌情修改,结论为B等者需修改并经导师同意后提交,结论为C等者需认真修改并经评审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同意后提交,结论为D等者需进行二次答辩且修改时间不少于1个月。专家修改意见和研究生修改结果均需在开题报告修改记录单中逐一体现。

(七)研究生秘书整理修改后定稿的开题报告,核对修改记录单并汇总各评审小组开题报告结果,提交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同意。

(八)研究生上传本人开题报告,研究生秘书进行系统确认并将《湖州师范学院开题报告结果汇总表》纸质稿1份报研究生院备案,联系人:陈应强,联系电话:667842,邮箱:yqchen@zjhu.edu.cn。

七、其他

开题报告论证通过者,其所选题目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学位论文题目需作较大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改变时,需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湖州师范学院学位论文题目变更申请表》,经导师签字同意上报所在二级单位学院批准后重新组织开题,开题报告修改时间不少于2个月。

二次开题工作的相关要求及程序原则上参照本通知要求执行。开题报告两次不通过者,学校按照学籍管理办法相关条款予以退学处理。规定时间内未提交开题报告、不参加开题答辩或申请延期开题均视为放弃当次开题机会。

    

附件:点此下载temp_20111714126504.docx

1、湖州师范学院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工作计划模板

2、湖州师范学院开题评议小组结果汇总表

3、湖州师范学院开题报告答辩结果汇总表

4、湖州师范学院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修改记录单

5、湖州师范学院学位论文题目变更申请表

 

 

研究生院

20201117 

打印 | 录入:adminpj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