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日期:2020-10-26]         阅读:83

各学院、附属医院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学位点建设水平,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发挥课程与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项目

1、建设目标

通过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力争建设一批具有一流“教学团队、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资源、视频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研究生优秀课程,为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

2、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的课程一般应为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学科平台课程、学位基础课程、研究方法类课程和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申报课程应具有明确的课程建设计划、完整的教学大纲、规范的教材、参考书及多媒体课件等教学资源,教学效果良好。

2)实行课程团队建设,课程团队教师共同负责课程建设,课程团队负责人应为教学经验丰富、有较强课程教学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的专任教师,一般应为副高及以上职称,特别优秀者申报条件可以适当放宽,但至少应具有博士学位。全英文课程团队负责人至少一年以上国外学习工作经历

3)所有立项建设课程都必须建立网络课程平台,网络课程平台内容包括课程大纲、课件、教学视频、教学案例与资源、学生互动等内容。研究生优秀课程立项建设与认定标准和在线课程制作要求具体附件12

(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1、选题要求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应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申报项目要着力于解决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够通过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与实践,为申报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打下扎实的基础。选题可参照《湖州师范学院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附件3)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选题,也可自由选题申报。

2、申报条件及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是该项目实施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和实践工作。同时,项目负责人在相关领域要有一定的前期积累鼓励开展跨学院、跨学科专业合作申报。

2)申报项目应已具有较好的前期基础,要突出其应用和示范效果,做到研究与实践并举,使项目成果能对我校研究生教学改革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三)教学案例建设项目

1、建设目标

通过教学案例建设,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以此为契机带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2、申报条件及要求

1)项目负责人原则要求是从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堂教学专任教师,熟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点,专业学位相关职业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鼓励团队中校外实践导师、相关行业企业骨干以及研究生等共同参与。

2)教学案例的主题及内容须紧密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课程教学的需要,专业学位相关课程包括: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

3)教学案例应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相关行业领域的重点问题或实践中的代表性问题,并与案例科学研究相结合,保证案例库的建设质量。

4)教学案例应基于实际调研采编而成,内容应基于真实事件,有关数据等信息应真实、具体。

5)教学案例必须是案例开发者没有发表过的原创案例。

6)案例基本结构完整,符合规范。一般由标题、注释、摘要和关键词、案例正文、案例思考题、案例使用说明、附件等部分构成,总篇幅应在1万字以上,具体参考案例编写规范(附件4)。

二、申报时间要求及程序

1.优秀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人填写《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申请书》(附件5)并提供课程纲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人填写《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6)。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申请人填写《湖州师范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7)。所有申报材料及电子文档交所在学院。

2.学院组织评审,按分配指标择优向学校推荐(见下表)同时将申请书纸质材料12进行双面打印1122日前报研究生处,并将电子版发送至校内邮箱yqchen@zjhu.edu.cn

3.研究生院对各单位报送的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按指标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予以发文立项。学位点所在学院应完善院级研究生教育类项目建设制度,从研究生培养业务经费中划拨配套经费支持校级以上立项项目,从未获校级立项的项目中择优培育院级研究生教育类建设项目。

三、项目资助与管理

1.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项目周期为2年,每资助3万,如被浙江省学位办认定“浙江省优秀研究生在线课程”学校再给予奖励。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每资助1如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中文核心期刊(或者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学校再给予奖励。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每项资助0.5元,如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学校再给予奖励。经费分立项、中期检查两个阶段,分别按照60%与40%下拨

2.指标分配。拟立项项目24项,学院项目指标按研究生培养任务和公共课教学任务分配,其他项目指标涵盖机关职能部门和公共选修课建设等研究生教育相关项目,由研究生处负责评审(具体情况见下表)。

学  院

优秀课程建设项目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教学案例建设项目

教师教育学院

1

2

1

生命科学学院

1

1

0

信息工程学院

1

1

1

工学院

1

1

1

医学院 护理学院

1

1

1

艺术学院

1

1

1

外国语学院

0

1

0

马克思主义学院

0

1

0

其他

1

2

1

注:根据上一年度研究生教育类项目结题和中期检查情况作适当调整。

 

3.所有的研究生优秀课程立项项目必须要在湖州师范学院平台(http://hutc.fanya.chaoxing.com/portal)或其他第三方平台上建设课程教学资源,并作为中期检查和结题的依据。

4.研究生处组织专家对优秀课程建设项目开展中期检查查看观摩课效果聘请研究生教育督导听课评价学生评教同行专家评价等;针对中期检查情况,做出继续支持、终止等决定。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案例建设项目进行中期评估,如达不到规定要求的,项目终止。根据中期检查和项目结题验收情况,适当调整相关学院、学位点下一次立项数量。

5.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立项数量将纳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考核体系,并在研究生教育资源分配中予以应用。

、项目结题和中期检查

2019年立项的教学案例建设项目于今年11下旬集中受理结题,教学案例建设项目负责人于11月18日前将编写好的教学案例及支撑材料纸质稿1份上交研究生院(明达楼317办公室);2019年立项的优秀课程建设项目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将于今年11下旬进行中期检查(见附件8请项目负责人将中期检查报告电子稿于11月18日前发送至校内邮箱(yqchen@zjhu.edu.cn)。该项工作不再另行发布结题受理和中期检查通知。

望各学院、学位点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教师申报。

 

 

 

研究生院

20201026

 

 

附件:点此下载附件temp_20102708066446.zip

1、研究生优秀课程立项建设与认定标准(试行)

2、研究生优秀在线课程制作要求

3、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4、湖州师范学院教学案例编写规范

5、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优秀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6、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7、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申请书

8、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教改类项目中期检查报告

打印 | 录入:adminpj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