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关于公布2019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9-25]         阅读:154

各相关学院、附属医院

为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及学位点合格评估对专业实践的要求,根据学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管理规定》湖师院发〔2019〕108号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湖师院发〔2019〕107号文件精神,制定并公布学校2019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专业实践的组织工作应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相结合“专业实践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灵活进行。

二、时间和对象

1.实践时间一般安排在2020年9月-2021年12月,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决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专业实践时间。

2.参加对象2019级教育硕士、电子信息硕士、护理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研究生可参照执行。

三、工作程序

1.成立专业实践指导小组

各学院应成立由校内外专家5-7人共同组成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指导小组,负责专业实践教学各项工作,同时指定1名教师担任指导小组秘书负责日常事务。

2.制订专业实践工作方案

各学院应制订详细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应详细周密,应对实践课程、内容、时间、组织、考核等几个方面有明确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其中实践内容和实践考核重点,要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方案提纲见附件1

3.安排校外实践导师指导专业实践

各学院专业实践指导小组应根据实际情况为每个研究生安排校外实践导师,校外实践导师应为学院已聘任的具备校外实践导师资格的人员。汇总后填写《硕士研究生师生双向选择汇总表》(见附件2)交研究生处备案。

4.研究生参加保险,签订安全责任书

学院应多措并举,创新思路解决好专业实践研究生安全保障问题,明确要求专业实践研究生参加人身意外伤害类保险,并签订《湖州师范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书》(见附件3),未参加保险或未签订安全责任书的研究生不允许参加专业实践。

5.个人专业实践计划制定-审核-备案

专业学位研究生应按照培养方案要求,与导师一起制订专业实践计划。具体流程为:研究生制定个人专业实践计划(见附件4,校内指导教师审核实践计划,校外实践导师确定实践计划,专业实践指导小组审定实践计划,最终提交研究生备案。

四、考核要求

1.研究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应认真做好专业实践记录,填写《湖州师范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手册》(周记)(见附件5,结束实践后填写《湖州师范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即研究生培养手册专业实践部分,见附件4),并提交相关的实践成果,由专业实践基地负责人及校外实践导师审核并签署意见,装订成册后提交到学院存档。

2.学院应在毕业资格审核前集中开展专业实践考核工作,专业实践教学按“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评定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核成绩为“合格”者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相应学分。

3.未参加专业实践或未按专业实践进度开展专业实践活动的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为不合格,不能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相应学分,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五、工作要求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学院要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适合学科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组织体系和实践教学实施机制,探索“政产学联合”、“基地联盟“产教融合”、“培养联动等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教学计划共商、导师队伍共组、实践过程共管、教学质量共推具体机制和模式

2.加强实践过程管理。各学位点要加强对专业实践计划制定、实践计划执行情况、实践成果评定与考核等关键环节的管理。要加强对校外实践导师的管理,切实落实好双导师制,校外实践导师应协同校内导师全程参与研究生培养。专业实践地点和校外实践导师一旦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因特殊原因变更,需经研究生院审批通过

3.强化凝练标志性成果。坚持实践成果导向,着力在专业实践中累积一批优秀的艺术设计作品、工程设计、技术产品研发、调研报告、实践课程、工程案例、教学案例等实践成果,并积极对优秀实践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和转化

4.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校院两级联手,以学院为主体,组织人员不定期的前往实践教学基地调研,检查、督促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的落实情况,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六、材料整理与提交

请各学院于1015日前,将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方案、导师双选汇总表(补充校外实践导师名单)和专业实践计划表电子版发送至yqchen@zjhu.edu.cn,联系人:陈应强,联系电话:2564

 

 

湖州师范学院

                                          2020925

 

附件:(点此下载附件temp_20092511112869.zip

    1、湖州师范学院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方案提纲

    2、硕士研究生师生双向选择汇总表

    3、湖州师范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书

    4、湖州师范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

    5、湖州师范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手册(周记)

打印 | 录入:adminpj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