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2020年研究生学术大讲堂之三

[日期:2020-05-20]         阅读:38

讲座题目:谈陈梦家赵萝蕤旧藏明式家具及其审美情趣

讲座时间:2020年5月20日14:00

主讲人:刘荣华研究员

讲座形式:网络直播

 

讲座内容:

陈梦家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诗人,同时也是位大收藏家,他对收藏有一段精辟独到的见解:“一个人的所好,常常不是钱能培养的,而是要有文化,要有品格,还要有悟性,这样的收藏家才能进入‘物我合一’的最高境界。”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他就开始收藏了一批精美绝伦的明代家具。他收藏的明式家具造型结构考究,并呈现出明代家具所特有疏阔大方、端庄静穆,质量之高、研究价值之重,是文物界、学术界所公认的。他是最早认识和欣赏到明式家具所具有的艺术价值和艺术魅力的人,故有“现代收藏研究明式家具第一人”之说。只可惜陈梦家英年早逝,但他对于王世襄后来的明清家具的研究还是有着深厚的影响。陈梦家是一位文人学者,而且眼光独具,对事物有独特的审美情趣。他除了藏玩古典家具,对书画、漆器、版画、竹刻也颇有兴趣,体现了他对中国文化和古典艺术的热爱。陈梦家从各种艺术形式中洞悉出“中庸式”的美他认为一切事物之表现都要有节度,以求得 “中和”之结果。简中求精,淡中寓浓,二者相调,方为和谐。明代家具中“间空”手段,便是一种中庸调和之道,能使一件作品在充分表现其美的同时,又令观者在闲适雅静的氛围中,从容乐赏、自在怡情,“间空”成为中国优秀艺术的一般准则。

主办: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院

承办:艺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荣华,浙江湖州德清人。湖州市博物馆研究员,原博物馆书记,湖州市文博学会副理事长,湖州市陈英士研究会理事,湖州市历史学会委员。1965年8月生,1985-1989年就读于杭州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1989年毕业至今供职于德清县博物馆、湖州市博物馆。在文博战线上工作30年,长期致力于博物馆藏品保管和研究工作,制作近千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藏品档案,完成2009年2700件珍贵文物藏品信息指标采集的数据库工作和2013年至2016年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参与了“海上双璧:吴昌硕王一亭书画精品展”、“晋韵流衍——沈尹默书法艺术精品展”等大型书画展览。负责或主要负责编写出版了《藏在民间·-湖州首届民间收藏大展展品精选》、《印迹·湖州市博物馆50周年纪念文集》、《湖州市博物馆藏明清古典家具》、《湖州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汇编》、《水流云在见文章-吴昌硕致丁啸云手札》和《韵海镜联·馆藏楹联精品集》。专注于对馆藏文物研究,特别是地方近代名人史料搜集,在《文物》、《收藏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2012年结合文献、故籍和物证,编著出版《湖州百年收藏》一书,使百年湖州收藏文化的鼎盛之景得以整理、再现。

打印 | 录入:adminpj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