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胡瑗导师书院

关于开展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02]         阅读:52

各部门、下属学院,附属医院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简称导师”)队伍建设,根据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湖师院发〔2018〕46号)(以下简称《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导师遴选(校内导师、校外兼职导师)

1、遴选类型与条件

学术型硕士生导师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45周岁以下人员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特别优秀者条件可以适当放宽);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近5年取得的科研成果符合《办法(试行)》要求条件之一;原则上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专业型硕士生导师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45周岁以下人员应有博士学位(特殊学科、或者特别优秀者条件可以适当放宽);有较强指导业务实践工作的能力,在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内有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近5年取得科研成果符合《办法(试行)》要求条件之一;承担应用型科研项目,可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实践条件。

2、遴选程序

1)申请者根据申请类别填写《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见附件3),并附支撑材料,向学位点提出申请,经学位点审核后,提交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2)各二级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严格按照不低于导师遴选的基本条件,对申请教师的科研、教学和指导能力进行审议,采取投票方式表决,并将表决结果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3)研究生院对各二级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的新增导师人选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候选人依照学校章程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审议。

4)经校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后对通过的导师进行公示。

5)公示结束后发文公布。

3、相关要求

1)已聘任研究生导师跨一级学科申请导师资格的,按相应学科导师遴选程序进行申请。

2)对于在双一流高校、双一流学科高校、211高校、排名B-以上学科(以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为标准)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可直接确定为我校硕士生导师资格,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后予以公布;对于在其他高校、学科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并达到我校导师遴选基本条件者,不进行竞争性遴选,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并同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3)各学位点应根据自身硕士生导师师资力量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校外兼职导师的遴选工作,遴选条件和程序参照校内导师相关规定进行。

4)学院初审后需提交的材料:《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一式两份)、《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汇总表》(附件4)(一式一份)。

5)各学院上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4月30日。

二、校外实践导师遴选

   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所在学院根据本专业学位特点和实际情况,在遵循《办法(试行)》第二章第五条规定的校外实践导师基本要求基础上,制定校外实践导师遴选标准和程序(附校外实践导师申请表〈样表〉),于4月12前报研究生院审核。各学院的校外实践导师遴选工作在审核通过后开展,填写《校外实践导师聘任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于4月30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经学院审核确定的校外实践导师,需妥善解决双方知识产权归属等问题,明确责任、权利、义务等。如校外实践导师所在单位专业实践条件良好,各学院应增进双方在科学研究、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可先行签订院级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协议

三、导师招生资格审查

学校依据《办法(试行)》第二章第六条内容开展招生资格审查。若有学科制定高于《办法(试行)》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条件,应于4月12日前提交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审议通过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各学院根据招生资格审查条件,审查2019年具有导师资格的研究生导师本轮次导师资格申请者同时进行招生资格审查并于4月30日前将审核通过的导师名单报研究生院(附件6),及时通知相关导师,更新学院网站上的导师信息。

四、材料上交

所有材料均提供纸质稿和电子稿,纸质稿上交至明达楼317办公室,联系人:陈应强联系电话:2322564、667842电子材料发送至校内邮箱yqchen@zjhu.edu.cn

 

 

 

 

湖州师范学院

                               2019年4月2

 

 

附件:temp_19040211244363.zip(点击下载)
1、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

2、湖州师范学院硕士学位点和研究方向列表

3、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

4、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汇总表

5、湖州师范学院2019年校外实践导师聘任情况汇总表

6、湖州师范学院2019年度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汇总表

 

打印 | 录入:adminpjc
上一篇:下一篇: